前日下午到安親班載女兒下課,無意間翻到了一本已經絕版的詩集,這本詩集在民國73年就絕版了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就深深的吸引了我的目光
陳舊的書皮,卻搭上了一句 【我存在,因為歌,因為愛】
光是這一句,就已經讓我陷入了他那簡短又有力的文字

這本書,是一本詩集,作者「鄧禹平」,席慕容、楚戈 繪圖。

或許大家對這名字並不熟悉,但只要你讀過一遍,便會深記他的名字,
像大家熟知且朗朗上口的「高山青」,便是他一手所做,
但這卻也是三四十年前他所作的,鄧禹平晚年垂垂老矣,在養老院裡囓著寂寞。
他不幸因中風腦部受損,難以提筆,但奇蹟不斷出現,鄧禹平憑著堅定的意念,
在醫藥的扶助下,更使他的手腳漸漸活動,記憶力漸漸恢復,對於曾獲得金鼎獎的他而言,
這也是作家的崇高榮耀。這本詩集是經由鄧禹平的許多朋友集力發行的。
一點點友情,些許的援手,往往都會使他感動不已,在他的嘴裡,「人」,幾乎都是好人;
在他的眼中,這更是充滿了溫馨和友情的世界。

「我存在,因為歌,因為愛。」乃是鄧禹平最短的自傳了!
看完這本詩集後,更能體會作者的用心及知識,
最重要的是全書充滿了溫厚的愛,浪漫的情。
說來,鄧禹平真是個幸運的人,雖然中風行動不便,卻還能運筆自如,
思路細膩,字裡行間更有讓人怦然心動的甜蜜。
六十歲的鄧禹平說:「如今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了詩,詩是我心中的密秘堡壘,
如果沒有了詩,我就會崩潰。」雖然境遇坎坷,但他心中卻充滿了溫柔的愛,
讀他的詩,猶如身在年輕時,如飲愛之醇醪。

PS:

鄧禹平1925年生,卒於1985年。
「高山青」的作詞者,1954年三月與余光中、鍾鼎文、夏菁、覃子豪等人成立藍星詩社,
是台灣詩壇三大詩社之一,「藍星」詩社之名,乃覃氏所提議,靈感得自法國七星詩社。
民國七十年鄧禹平因「傘的宇宙」獲金鼎獎。
晚年中風不良於行,但仍創作詩集「我存在,因為歌,因為愛」。
這本詩集是經由鄧禹平的許多朋友集力發行的。
讓許多人再度重視這位即將凋零的詩人。
他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詩詞,如【高山青】,【離開你走近你】(王夢麟演唱)
、【我的思念】(潘越雲演唱)、【下雨天的週末】(邰肇玫演唱),
1981年以一首【傘的宇宙】獲得作詞金鼎獎。

1982年卻因為高血壓引發中風,重創了他的身體,使他成了半身不遂。
音樂人鍾光榮打算幫助他出版他的詩集,卻因為與出版業不熟識,雖接洽過多家出版社,
但仍無法順利談妥出版事宜。黃北朗先生將鄧禹平狀況在1982年年底的聯合報披露之後,
純文學出版社負責人(也是知名作家)林海音「先生」主動打電話給黃北朗,
說願意幫助鄧禹平出版這本詩集。正為此事一籌莫展的鍾光榮在得知這消息之後,
不禁流下淚來。鄧禹平畫家好友楚戈,當時亦在病中,亦勉力為好友畫了八幅插畫,
與鄧禹平素昧平生的作家(也是畫家)席慕蓉,也為這本詩集貢獻出二十幅之多的針筆畫。
在眾人的幫忙下,鄧禹平在重病中終於出版了這本詩集《我存在 因為歌 因為愛》。

雖然與病魔勉強對抗,鄧禹平還是在1985年去世了,再過了十年左右,
林海音的「純文學」出版社也在其身體不佳下結束經營而走入歷史
(林海音本人則是在2001年以83歲之齡離世)。雖然世事滄桑,人事皆非,
但是這裡頭每個人的俠情道義,透過這本詩集,仍令人感受得到暖暖的情感。


鄧禹平【傘的世界】

傘的花朵 只在雨中綻開,
雨一停它就枯萎。

傘的花季 最大的是清明前後
梅子將要成熟時節。

傘是一個可摺疊 可帶走的屋頂。
傘是一個外出的家……

傘是一個獨立的宇宙,
傘下只容得下你和我。

——
當你不來的時候;
傘下一宇宙的溫馨,
便換成一宇宙的寂寞。


鄧禹平【小時候】 

有什麼美味,比得上小時候的「家家酒」?
有什麼遊戲,賽得過小時候的「抓蝌蚪」?
螢火蟲確實比大人的鑽石寶貴
滿箱珍珠瑪瑙不如一隻小蝴蝶

小時候的青梅,就是酸得那麼可愛
小時候的竹馬,就是騎得那麼威風

一個小沙堆,可以玩上它半天
一隻小蜻蜓,可以追上它整個下午......

呵!童年!雖然已經遠去
童年的記憶,
卻永遠像我頭頂的星星
那麼明亮 那麼清新 那麼美麗......


我的思念

作詞:鄧禹平作曲:李達濤

化我的思念為白雲片片飄過平原飄過高山
飄到你的頭頂窗前默默的投給你我那愛的詩篇一千遍一萬遍

化我的思念為藍星點點閃在黑夜閃在凌晨
閃在你的眉睫夢境輕輕的彈給你我那愛的琴鍵一千遍一萬遍

化我的思念為山花朵朵開滿山谷開滿丘陵
開滿你的髮鬢庭園悄悄的寄給你我那愛的書簡一千遍一萬遍

化我的思念為煙雨綿綿漫過城市漫過港灣
漫上你的心頭眼簾濛濛地唸給你我那愛的囈語一千遍一萬遍

化我的思念為和風款款吹過田野吹過叢林
吹上你的玉頰明唇柔柔地帶給你我那愛的親吻一千遍一萬遍

化我的思念為溪泉潺潺流過山麓流過河濱
流到你的耳邊枕畔悄悄地傳給你我那愛的呼喚一千遍一萬遍


離開你走近你 (原唱:王夢麟)

作詞:鄧禹平 作曲:黃克隆

當我需要想你念你
我就離開你和你分別
當我需要看你聽你
我就走近你和你相聚

因為親愛的
只有在思念你的時候
才是我心靈最美的時刻
因為親愛的
只有在握著你的時候
才是我心靈最真的時刻


下雨天的週末

作詞:鄧禹平 作曲:邰肇玫 演唱:陳明韶

我好喜歡週末 我好喜歡雨天
我好喜歡下雨天的週末 因為那小雨
我才可以和你 共撐一把雨傘 靠得好近好近
因為那週末 我才可以和你 聊得好晚好晚
我好喜歡田野 我好喜歡炊煙
我好喜歡田野裡的炊煙 因為那輕煙
我才可以和你 共織一個夢境 挽得好緊好緊
因為那田野 我才可以和你 走得好遠好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lfamily001 的頭像
    rlfamily001

    Jazz all the time...

    rlfamily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