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樂迷而言,沒聽過John Coltrane的的即興獨奏,就等於沒經歷過真正的爵士洗禮。

John Coltrane這一個響亮的字號,在爵士樂界裡等於是「爵士之神」的代名詞。在先前加入邁爾戴維斯(Miles Davis)樂團就頗受樂壇囑目。John Coltrane從早期與Miles Davis 合作開始,到後來因宗教信仰的關係,使得他的爵士音樂轉而朝向自我反省與不斷探索靈魂自我延伸的可能性,在這一個極大的轉變的過程,不但引領當代爵士樂手以其為目標,對之後整個爵士音樂及流行音樂的發展,更有著決定性的影響。隨著時間的變遷,John Coltrane仍是帶著柔情似水的曲風以及即興演奏的豐富情感,總是在每一個時期,影響著當時後的樂壇走向。許多的爵士創作者至今仍不斷提及John Coltrane對他們的音樂的製作,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這樣一個爵士樂精神砥柱,他的作品一定有著讓後世欣賞的重要性存在。

  
追求即興藝術的登峰造極演奏!John Coltrane這位爵士樂的奇才,恐怕是二十世紀最特殊的一位樂手。他一方面不斷努力精進於演奏的專業表現,但另一方面卻又不時沈浸在精神恍惚的酒精世界裡。當他受到宗教洗禮後,他一直以朝聖者的身份自居,在演奏中呈現對宗教的奉獻與敬拜精神。

可能是因為音樂的關係,爵士總是會讓人沉醉其中,帶給人歡愉的感覺,音樂創作到了一個地步,John Coltrane也無法自拔的以酒精來麻醉自己。酒精、毒品,一直讓人與爵士畫上等號,這是讓我百思不解的地方,是否是因為爵士的即興,讓人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沾染惡習,還是想以酒精來麻痺神經,不要滿腦子爵士創作點子,讓腦子清醒點..........

對一些新進的爵士聆聽者而言,John Coltrane的確是不太能吸引他們目光,因為他們已經被現代的新流行爵士所慣壞了,那一種速食爵士,雖然有著輕快的旋律,悅耳的歌聲,但有些就是不太耐聽,很顯然的,都是在唱片公司極度包裝下的產品,都無法突顯真正爵士的內涵。

老一輩的爵士樂迷,還是喜歡那些即興、高亢、低迴、清柔、磁性,能發出心理共鳴的曲風,總在入神之際,耳朵已聽出耳油了。當然我也不例外,每一段薩克斯風的磁音、小喇叭的高亢、短管的粗壙,無不吸引的我的聽覺神經,拉長著我的耳朵,深怕少聽了一個音符,掉了一個音階,就壞了剛剛的感覺了.....

聆聽爵士,我的感覺是,聽出創作者的想像空間,感覺出演唱者的情感詮釋,短短的一張CD的時間,就能讓你聽見你心底的聲音.....

慢慢嘗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lfamily001 的頭像
    rlfamily001

    Jazz all the time...

    rlfamily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